曾經跟同事討論到有關寫程式的經驗。

 

回想起第一份工作的履歷,只是看過一點點,稍微知道它在做什麼,

就急急忙忙寫下當做自己的技能。

 

林林總總的,Java、C、PHP、MySQL、Photoshop...

有些只是用這個工具做了幾張圖,有些則是稍微知道語法,

有些根本就只會最基本的宣告...

 

當時的面試官問了幾句,我也盡力回答,記憶很深的是面試官面無表情。

直到現在真的算是經驗更多了,才知道當時面試官的內心os:

 

"那麼嫩也敢說自己會?這個人不是我要的"

 

真正實戰過三年,如果重新開啟履歷,我會更針對自己會的部份著手。

程式的領域,實在博大精深,越是琢磨越不敢說自己真的懂。

在工作經驗中也看過許多強者,在基本的程式語法熟了之後,

就會繼續鑽研底層的架構,把過去的教科書翻出來看,比較各種語言的不同,

研究怎樣的設計模式可以寫出好的類別,甚至還會看到硬體去。

 

因為這些都是一體的,都是從最根本的 0 與 1 發展出來,

了解越底層,就越能融會貫通,看待程式語言也可以更宏觀。

這種境界,才可以真的說是玩弄程式語言於股掌之間。

 

到了高一層,面對新的同事,也不急著說我很會,

只是淡淡地說,很多觀念總還是要多看幾次才會通曉。

同事默默點頭,到了這種程度才知道越是裝會的人,越容易是空包彈。

 

這也是我很慶幸自己到了資訊這個領域的一大原因,

這個領域是嘴砲不來的,懂、不懂的人高下立現,

也是需要多年的經驗來讓程式更為簡潔,

光是想要說說嘴來唬人,是會被看笑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ep 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