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來看這家國術館。

 

第一次是兩年前的一次重傷,在泛舟的時候被甩出船外,

腰部撞到礁石,所幸有溪水先緩衝,所以沒有嚴重到完全無法行動。

但是隔天早上要大便的時候,卻發現無法用力,

只要一使力就會非常的痛。那種痛的感覺很詭異,

撞到的地方明明是後背腰間,可是痛的地方卻是整條右腿,

像是一直線一樣,從大腿根部一直到中間。

就算躺在床上,也只有某幾個姿勢會舒服,特別是側躺的時候更痛。

 

經過醫生的初步診斷,以及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

這些症狀就是急性腰椎間盤突出,一般是因為受重創,

或者用力過度,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經過了一兩個禮拜,撞傷淤血的地方明顯好了些,

可是這個症狀卻絲毫不見改善,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原來那一條在痛的線,就是神經,因為我的腰椎有一節被撞歪了,

然後椎間盤被擠出,壓迫到神經,也是這種時候,

才體會到神經是怎麼牽動,我也是人生頭一次感受到神經的存在。

 

『可能要開刀才能根治吧』醫生淡淡地說了這麼句話。

 

我查了腰椎間盤突出開刀的網友分享,似乎是一個小手術,

他的手術原理是將突出的部份切除,以防止壓迫神經,

但是看起來治標不治本,因為脊椎還是歪的阿Orz

可能這就是西醫的保守療法,盡量不去動到病人的身體,

一切照教科書上的做就對了,風險也是病患自己承擔。

 

也有網友做了手術之後更嚴重,而我之前的主管就因長時間久坐,

引發腰椎間盤突出,他是選擇了手術治療,在兩三個月後,

仍然無法太過劇烈運動,每天看他仍然是一臉痛苦。

我擔心自己是否從今以後也要開始行動不便的日子。

 

先說一下我自己身體受傷的經驗--

過去左腳受過重傷(打球韌帶撕裂)後兩腳使力不均,

導致腰椎有點歪,然後又去打籃球,某次輕輕的跳投,

便感覺到腰部怪怪,隔天馬上無自由行動,整個腰都不是自己的感覺。

 

那一次是被整骨師整好了,因為我自己受過幾次影響行動的傷,

所以我知道西醫的治療,都是「不變應萬變」。

第一次去通常就是「照x光確認骨頭有沒有問題」、

「開消炎藥、肌肉鬆弛劑、止痛藥」,然後就「回家觀察,下週回診」。

真的還是不行,大概就要開刀,切掉些什麼。 

 

說起來就是醫生本人的認定,也看過兩個西醫診斷完全不同,

一個說馬上就應該開刀,另一個說一般要開刀也須觀察六週,

結果半年後我恢復了,沒有不適就不需要再侵入治療。

如果當下直接開刀,回復期也至少半年。

 

開刀後需要的恢復期長,說真的也不知道到底是醫生開刀造成更嚴重,

還是真的治療好了?或許沒開刀的話反而更好。

 

那一次扭傷腰部,我同樣去看了西醫,感受到的是沒有被治療的感覺,

很不甘心的又去看中醫傷科,一被整完脊就感覺好了八成!

休息幾天就只剩下輕微酸痛,再過一陣子就不知不覺好了。

 

所以我是相信傷患要自己選擇對的方法,對症下藥。

而且國外已經有類似整脊的專業學程,它並不是沒有根據的民俗療法。

只是國內的西醫多數仍然不採信這樣的療法。

 

https://www.acupoint361.com/2018/03/blog-post_98.html

我看著腰椎間盤突出的示意圖(如上),

心想著「如果是脊椎突出來,那應該想辦法推進去就好吧?」,

而且看其他網頁的說明,如果再不治療,似乎會越擠越出來,

甚至有無法走路的可能。

 

「好吧,治療要趁黃金時期,死馬當活馬醫,不然再拖也是得開刀」

心理這麼一想,就開始搜尋有沒有厲害的國術師,問了問同學,

幸運的問到了這家神奇的國術館。

 

如同其他部落格的說明,這家一天只看40個人,

因為師傅用的方法很耗體力,所以師傅有時不見得會看診。

最好先打電話問問今天有沒有開。

 

第一次去的時候半信半疑,心理也怕會不會越弄越糟糕,

師傅是一個愛哈啦的中年人,感覺就是家鄉隔壁大叔,

每次見面總是愛哈啦一兩句五四三。

 

就叫師傅就好,也不用稱他醫生,他會說「這裡沒有醫生」。

可能就是國術館的潛規則,外面也沒有招牌喔。

 

他叫我趴在床上,然後說「傷那麼重喔?你看你腰椎骨都突出來了」

 

我心一涼「難道嚴重到無法治了嗎?」

 

「放心,你怎麼受傷我就怎麼幫你喬回去!」師傅自信地說著。

 

話才沒說完,我實在看不到自己發生什麼事,只覺得身體被大翻轉,

然後腰椎的地方發出「達達達達達...」的骨頭聲。腰部一陣酸麻帶一點痛,

診療也不過五分鐘不到,我全身攤在醫療床上。

 

「好了!起來看看!」

 

我動了動感覺腰還在自己身上吧?

想說這也太快了,剛整完其實還沒有太大的感受,

四處走走,想確定有沒有更糟糕,還是好些?

 

但真正的差異是到了晚上與隔天之後,我發現很明顯的,

那條沿著神經的痛明顯變輕微了,從一開始一翻身就難受不已,

到隔天只是隱隱的痛,差異之大只有親身感受才知。

 

隔了幾個禮拜,那痛覺更輕微後,我試著慢跑找回過去運動習慣,

也都沒有問題,然後就沒有再去看醫生了。

 

隔了兩年後的最近,我又開始感覺腰部不適,可能是最近搬重物施力不當,

加上工作都在寫程式,腰部長期受力。隱隱感覺那條神經又被壓迫到了,

前陣子就想要去喬一喬,趁著最近換工作的空檔,於是再去了一次。

 

剛喬完的時候,有種更痛的感覺,反而腰有些無法使力,

然後隔了兩天的現在,酸痛恢復了,腰也更挺得直,

我想可能因為剛把腰椎推回去,也是需要恢復期。

 

我想師傅是想要低調的,我也不是要幫他拉生意,

只是說說自己的經驗,從差一點開刀,到現在活跳跳

還可以每週慢跑,我已經很慶幸了~

 

因為我查了網頁,許多人的經驗已經是好幾年前,

還有住址錯誤了,所以在這裡寫寫,像師傅自己常說:

 

「隨緣吧~」

 

有緣就看得到囉~

 

孝明堂

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184巷13號

0933268074

 

門口沒招牌,看到很多人擠在那邊就知道,

桌上有放號碼牌,大約四點可以去拿號碼,40號拿光就沒了,

五點半要回來點名,沒回來的就跳過喔~

六點開始一個一個看診,基本規矩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ep 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